儿童文学

儿童文学-西方文学www.hy2811.com

强心苷不良反应知识点总结

发布时间:2019-07-29 编辑 :本站 / 46次点击
您现在的位置:儿童文学 > 当代文学 > 正文
TAG:

强心苷不良反应知识点总结

为各位考生提供近期招聘公告、考试资讯、备考资料、报名入口等一系列服务,希望大家取得好成绩!以下是【事业单位医疗岗考试资料强心苷不良反应知识点总结】有关内容:强心苷类是一类具有强心作用的苷类化合物。

临床上常用的有地高辛、洋地黄毒苷、毛花苷丙(西地兰)、毒毛花苷K。

它们具有相似的药理作用、机制和不良反应。 强心苷治疗安全范围小,一般治疗量已接近中毒剂量的60%,而且生物利用度及对强心苷敏感性的个体差异较大,故易发生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。 【不良反应及防治】1.胃肠道反应:是最常见的早期中毒症状。 2.心脏反应:是强心苷最严重、最危险的不良反应。

(1)快速型心律失常:强心苷中毒最多见和最早见的是室性期前收缩,约占心脏毒性发生率的1/3,也可发生二联律、三联律及心动过速,甚至发生室颤。 氯化钾是治疗由强心苷中毒所致的快速型心律失常的有效药物。

对心律失常严重者还应使用苯妥英钠。

苯妥英钠不仅有抗心律失常作用,还能与强心苷竞争Na+-K+-ATP酶,恢复该酶的活性,因而有解毒效应。

(2)房室传导阻滞和窦性心动过缓3.对强心苷中毒所引起的心动过缓和房室传导阻滞等缓慢型心律失常,不宜补K+,可用M受体阻断药阿托品治疗。

中枢神经系统反应:黄视、绿视症及视物模糊等。

视觉异常通常是强心苷中毒的先兆,可作为停药的指征。 【能力提升】1.男,56岁,左心功能不全5年,自服洋地黄半年,近来出现头晕、视力模糊、视物出现黄绿色。 对于患者该症状的处理最合适的是:A.停服洋地黄B.补液C.提高洋地黄药量D.注射苯妥英钠E.静滴利多卡因1.【答案】。 解析:根据患者症状结合洋地黄服用史,可诊断为洋地黄的中枢神经系统反应:黄视、绿视症及视物模糊等。

视觉异常通常是强心苷中毒的先兆,可作为停药的指征。

给予患者停服洋地黄即可,无需其他其处置(A对BCDE错)。 希望今天这篇强心苷不良反应知识点总结大家可以很快掌握,以及对于大家快速准确解答这部分试题试题有所启发。

相关推荐:。